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学习二十大精神,检察长谈感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更多》

通知公告

学习二十大精神,检察长谈感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赵利杰

 

眉县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极具思想震撼力、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实践指引力,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明确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让全体检察干警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自己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新使命,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能动履职,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深入学、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内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更加自觉、务实地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全县重点任务落实,以检察作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妥善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做深做实诉源治理,重视司法案件中隐藏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即要做到抓前端治未病,又要做到抓末端治已病,在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履好职、尽好责。

三是依法能动履职,全面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服务保障作用。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惩恶性人身伤害案件。注重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延伸办案触角,切实化解案件矛盾争议,以更实举措维护和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继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1条措施,搭建检企沟通“连心桥”,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聚焦公益保护目标,守护绿水青山,守护食品药品安全,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四、从严治党管检,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以马不离鞍的定力推进正风肃纪。继续深入开展好“质量建设年”活动,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统筹抓实科学管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深化“五大建设”,推动履职能力水平整体跃升。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检察职能前展、后延到乡村、企业和社区,把检察产品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更大的力度促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文  字:赵利杰

眉县人民检察院

 

 

 

 

眉县检察

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眉检动态

 

 

 

中共眉县县委政法委员会是中共眉县县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介绍